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生育宣传海报:计划生育口号应与时俱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4月11日  添加时间:2016-04-29 17:01:37 点击:5086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街上到处可见这样的海报,拿着锤子和镰刀、满面严肃的夫妇目视前方,下面的宣传标语写到:“控制人口,计划生育。”
  而30多年后,我们却总能在新闻上看到“二孩之家”的报道,照片上父母抱着两个孩子,笑容满面。 今年一月,国家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该政策有望对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现在仍未出台与该政策相匹配的宣传标语。
  今年三月,全国政协委员祝连庆等41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联名提议,清理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提供完善的计划生育服务,提高生育率。
  在中国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生育不是家庭私事,而是基于国家利益的革命任务。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就引用毛主席语录来宣传计划生育政策,人们在城市街道拉横幅,在农村墙上和建筑物上涂刷宣传标语。
  那些违反独生子女政策的家庭都被贴上了“超生游击队”的标签,有时候他们还会想方设法躲避巨额超生罚款或其他处罚。
  传宗接代是中国的传统美德。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贫穷、落后,“人多力量大”是人们普遍认同的观念。1949年的人口数量为5.4亿,而到了1970年,人数急剧增长为8.3亿。这也加深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和庞大的人口数量间的矛盾。
  因担忧毫无节制的人口增长会限制经济的发展,中国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大部分城市实施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应对人口压力问题。
  还有些不吉利的标语,如:“宁愿多座坟头,绝不多个人头”和“该扎不扎,房屋倒塌”。
  2007年,政府计生宣传口号的语气稍微弱化了一些:“控制人口数量,关爱地球母亲”和“少生优生出人才,农家日子富起来”。有些标语还强调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和“关爱女孩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
  然而,祝连庆还说道:“这还是在响应独生子女政策。”
官方数据显示:独生子女政策约已阻止4亿人的出生,我国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的19%。
  他表示,中小学课本也出现了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内容,比如浙江省小学课本上出现的一段话“1971年至1998年期间,独生子女政策减少了人口出生,节省了7.4万亿元的孩子抚养费,这相当于199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他说道:“这太荒谬了。”如果学校给学生灌输“少生育可以多省钱”的想法,那孩子们会觉得自己一文不值。
  如今,中国最需要人力资源。国家变得越来越富有,人口却逐渐老化。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目前有2.2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工作中提到,中国有9亿劳动力,其中有1亿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专业训练。他指出:“这是我们国家的资源与优势。”
  讽刺的是,中国人现如今不愿多养孩子。
  去年共有1655万人出生,较2014年减少了32万,仅占世界新生人口的12%。人口学专家预测放开二胎政策后,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只有300万。
  全国政协委员左东岭指出:“目前我们需提出一些有趣生动的形象,易被人们接受的计生新口号,来改变这个趋势。”
  社交媒体半开玩笑的表示:“二胎奖,一胎罚,丁克(指的是无小孩的双职工)不育都该抓。”
  祝连庆建议政府要多向韩国等邻国学习鼓励国民生育的宣传口号,比如“爸爸,我一个人很孤独,我想要弟弟妹妹”、“孩子生得多,生活过得好”和“父母留给孩子遗产之一,就是兄弟姐妹”。
  但是仅靠改善口号是不够的。已有两个孩子的上班族妈妈张静萍(音)表示:“纵使口号喊得有多响亮,如果没有完善的服务与政策,人们不敢生育更多孩子。”
  其他父母对此看法表示赞同。已有两个女儿的通信行业销售经理余莉(音)表示孩子入学、买车买房是他们在大城市里抚养小孩花销最多、压力最重的几个方面,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与此相关的优惠政策。(编译 蔡琼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