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2016年珠海将制定三项养老服务标准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5月26日  添加时间:2016-05-27 14:33:53 点击:5026

  近日,珠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我市养老制度和体系、发展养老事业的议案办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0年珠海将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按照计划,珠海今年将制定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项服务标准,强化行业规范,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基础上,探索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养老待遇水平。另外,今后新建小区都必须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制度建设: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将有补贴
  
据了解,近年来,珠海本地市民的养老问题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群体的广泛关注。今年市“两会”期间,珠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决定将《关于完善我市养老制度和体系,发展养老事业的议案》确定为今年的大会议案之一。
  
珠海市政府出台的办理方案,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将要完成的五大类任务,包括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政策保障机制、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和发展老年人文体娱乐服务。
  
珠海爱晖护老院院长邓惠芬说,缺乏行业标准,曾一度困扰珠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没有养老服务标准,也就无法实现对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的权威认定,这不利于养老机构之间竞争发展。”
  
针对这类问题,《方案》明确,珠海今年将制定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项服务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和工具,逐步建立一整套全面、科学、可操作性强、具备适用性、先进性,覆盖养老服务核心业务全过程的标准文件,以强化行业规范。
  
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也将在今年完成。例如,珠海将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政府通过招标方式,将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养老评估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明确购买主体,界定承接主体并明确购买内容,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
  
同时,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珠海将制定《珠海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办法》,建立稳定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投入补贴机制。
  
在养老服务业的保险制度方面,珠海在未来五年内也将进一步探索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基础上,探索建立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实行更加公平的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养老待遇水平。同时,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向人社部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完善硬件:小区配套养老设施须与住宅同步交付
  
除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养老机构外,未来五年内,珠海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望大幅完善。
  
《方案》明确,各区政府(管委会)须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社区建设计划,确保至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70%的农村社区。
  
今年,珠海将制定相关规划,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照人均用地0.1至0.3平方米的标准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所属镇政府(街道办)使用。老旧小区和已建成的居住(小)区也要通过整合资源、共享服务功能、综合利用服务设施等方式,安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也会得到鼓励。根据城乡规划布局,珠海将统筹规划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支持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建设或发展养老机构;引导各类所有制投资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鼓励养老机构实施规模化、连锁化运营和跨区联合、资源共享。
  
另外,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区,珠海也将鼓励港、澳、台、华侨和外国资本在珠海设立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医养融合:香洲区级医疗机构今年开展医护型养老服务
  
珠海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医养融合”将成为珠海养老服务改革的重点方向。
  
养老机构本身,要提升医疗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老年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充分依托社区各类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
  
对于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政府则鼓励其利用医疗护理技术和医疗康复设施设备开展医护型、康复护理型的养老服务。从今年起,香洲区区级医疗机构将开展医养结合的医护型养老服务。同时,全市将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政府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鼓励养老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设置独立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
  
各区(功能区)将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建立老年人基本信息电子档案和服务需求信息系统。根据《方案》要求,到2018年,斗门区、金湾区、高栏港经济区镇级公办养老机构通过推行公办民营、医养融合等措施,将实现100%的医养融合。
  
人才建设:养老从业人员有望获得“入职奖补”
  
“在外界很多人看来,在养老机构里服务老人是比较‘低等’的工作,而且这项工作薪酬偏低,这导致了现在全市养老服务的人才不足,甚至是刚刚培养出一名年轻护工,马上就会被澳门的养老机构挖走。”珠海慈安护老中心院长孙苏萍说。
  
面对养老人才现状,珠海提出了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一系列措施。首条措施便是加强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及培训,把养老服务人才纳入珠海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和鼓励珠海高校、卫校等增设与老年服务相关专业或课程。
  
同时,珠海将推行养老服务业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制定、完善、落实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等养老服务各类人员薪酬指导标准、工资上涨机制和岗位津贴制度,探索市、区财政支持的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补”制度,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职业资格、从事养老护理岗位的人员按不同标准给予补助。(潘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