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以人为核心 推动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来源:广州日报2016年6月14日  添加时间:2016-06-17 10:57:58 点击:5060

    6月13日,广东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城镇化和城市工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胡春华指出,中央对城镇化和城市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工作发展形势、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全面部署,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胡春华强调,要抓好常住人口市民化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两证并行”,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具备条件的常住人口领取户籍证落户城镇,暂不具备条件的领取居住证、梯次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要积极引导推动具备条件的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尊重常住人口意愿,强化市县主体责任,完成好国家和省规划的落户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居住证制度,研究建立与居住有效年限挂钩的阶梯式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胡春华强调,要提高城市的人口承载力。立足现有格局,顺势而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城市优化发展和城市间功能互补,释放承载潜能,拓展承载空间。珠三角要控容提质,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坚持集约紧凑发展,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和竞争力的城市,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实现从“一群城市”向“一个城市群”的转变。粤东西北要扩容提质,促进本地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继续按规划推进中心城区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挖潜,把产业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县城和重点镇建设,提高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胡春华强调,要推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城市融合互动发展,继续加强交通建设,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促进区域间产业分工合作,形成联动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和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建设以广州、深圳为双核的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推动韶关、河源、汕尾、清远、云浮等环珠三角城市对接融入珠三角,打造大珠三角城市群;加快汕潮揭同城化发展,梅州随着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发展逐步融入粤东城市群;加快湛茂阳沿海经济带发展,形成粤西沿海城市带。
    胡春华强调,要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环境。要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完善城市功能,建设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打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警惕出现城市贫民区问题,加快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进程,帮助他们全面融入城市社会,加快“三旧”改造步伐,攻坚克难、持续用力,在减少城中村、整治城乡结合部上取得明显成效。
    的总体稳定,切实发挥好区、镇街、社区的社会管理作用,创造条件让非户籍常住人口全面参与城市治理,严格把握“村改居”的标准,保障城市的安全稳定。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城镇化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城镇化工作水平。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城市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城,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统筹好产业、人口、空间三大结构,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好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全力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稳步推进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新区建设,更加注重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有力带动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岭南特色的现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