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65岁以上老年人迟早成为劳动力新来源

来源:澎湃新闻网2016年6月3日  添加时间:2016-06-17 12:13:23 点击:5249

    21世纪非洲的人口将会成为世界人口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21世纪的非洲,生产力最重要的来源是年龄在15-64岁之间的劳动力人口。
    再看一下亚洲,21世纪,亚洲的人口增速也相当大,我们预计,21世纪亚洲劳动力人口可能会减少5亿。与此同时,65岁以上的人口将会增至15亿,也就是说,亚洲将会增加10亿左右65岁以上的老年人。
    但是,不同国家不同人口的变化和增长轨迹是不同的。以中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为例:中国和日本的劳动力人口下降将最为显著,而且这两个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经开始上升。印尼和印度的情况略有不同,虽然劳动年龄人口仍在不断上升,但是2015年之后出现了停滞,随后增速也会降至最低。
    北美的情况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北美劳动力人口和65岁以上人口在本世纪都会增加。
    拉丁美洲的劳动力年龄人口将会大幅增长,但是由于人口密度很小,所以质变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南美洲的老年人数量会大幅增长,人数将从5000万增至2.5亿,也就是说老年人口将会增加5倍。
    我所在的欧洲又是另外一番图景,劳动力人口将会急剧下降,降幅至少是25%,同时65岁以上人口至少翻一番。
    澳大利亚、新西兰所在的大洋洲跟北美的情况有点类似,劳动年龄人口和65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持续增长。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着重总结一下亚洲的情况:
    首先,亚洲劳动力人口将会减少5亿,其次,65岁以上人口在21世纪将会增加10亿。在中国,我们相信这样一种老龄化的趋势已经出现了,并且在不断地加速。所以,我们需要谈的并不是未来到底会怎样,而是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我们的挑战在哪里,尤其是劳动力短缺对未来社会产生的破坏作用。问题在于,我们如何保证能有足够的劳动力来维护正常社会发展。世界人口当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迟早将会成为新的劳动力来源。
    多数瑞士老人希望延迟退休
    分享一些来自瑞士的调查结果,瑞士大约有700到800万人口,是上海的20%。瑞士劳动力人口的健康水平很高,另外,瑞士养老金体系和和福利体系是基于一个很高的标准建立的,每个老年人从退休到去世之前,平均收入大致可达到退休前70%。数据显示,瑞士劳动力人口在不断减少,老年人口在不断增加。再未来的几年中,由于当年的“婴儿潮”,60-69岁的人口将会增加40%-50%。
    在瑞士这样一个劳动力出现短缺的国家,我们需要不断地发挥人口结构当中的内升动力,确保生产力得到维持。我们在瑞士的一个山区调查采访了300人,那里的劳动力主要从事建筑工程业,消费品业和医疗保健服务。这个区域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口目前每年增长2.2%,另一方面,整体的人口数量出现了停滞。
    我们试图通过问卷调查已到退休年龄但身体非常健康而且有一定工作能力老年人是否真的想退休。我们做了一个定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65岁以上的受访者,希望自己身体和精神保持健康,他们对于继续融入社会生活有强烈的愿望,他们也非常希望可以和另一半周游世界,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而并不愿意迁居。在这些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表达了积极的学习欲望,希望能够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为余生注入一些新的活力。他们认为自己身体很好,能够再活上20-25年。
    那么这些人对于未来的职业期望又是怎样的呢?令人吃惊的是,根据统计,约有92%的受访人希望到了退休年龄之后同样具备生产力,也就是说希望能够继续工作。在瑞士,男性65岁退休,女性64岁退休。
    另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是,在这92%的受访人中,有三分之一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希望继续全职从事现在的工作,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人也希望做原来的工作,但他们希望工作量能够减少至原来的50%、60%、或80%,还有三分之一也表达了退休后能够从事一些完全不一样的工作的意愿。
    在调查的第二部分,我们访问了一些雇主,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到达退休年龄的员工继续为他们工作,是否对此感兴趣。根据传统意愿,雇主都希望老年人到达一定年龄段后尽快退休,但是他们现在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因为退休员工的经验更加丰富,他们或许是生产力的新来源。特别是在服务业,在分析了员工的优劣势以及行业需求之后,雇主很希望雇佣有丰富经验的人。事实上,现在服务业正在为这一代人寻求一种新的就业模式。
    以上是瑞士的情况,我们调查的都是身体非常健康的老年人群体,他们也有足够的财富来过好的生活。如果老年人身体健康,继续工作的欲望很强烈,这就给我们的社会、政府、雇主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能够找到新的模式来获得这个还未开发的生产力新来源。
    我发言的主题是“生产力必须遵循人口老龄化趋势”,因为老年人口在不断上升,劳动力人口不断下降,所以根据我刚才展示的瑞士的数据,我的结论是,如果老年人群体身体健康,生产力的发展是可以跟随人口老龄化的步伐的。
    人口老龄化将会对个人、对经济、对社会和商界产生影响。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当我们过了65岁之后,至少有20年左右时间享受比较健康的生活状态。对于个人、社会和公司各个层面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打造和建立起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再次强调,我们的研究表明,92%的受访者愿意在65岁之后继续以各种形式来保持生产力,那么如何让其实现,对企业、教育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注:本文根据主办方提供的速记和现场录音翻译整理,未经主讲人审订。
    (作者系世界人口与老龄论坛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