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北京将大力调减人口 目标由常住人口扩大到流动人口

来源:凤凰财经2016年6月17日  添加时间:2016-06-21 16:33:02 点击:5187

   6月16日,北京市召开了非首都功能疏解控人口稳增长工作推进会。会上“城六区”及“城市副中心”通州均提出了各自的人口调控方案。北京市副市长李世祥说,2015年东城区和西城区已经实现了人口“拐点”,今年朝阳、海淀等其他四个区也要实现。
    李世祥要求,今年北京市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常住人口都要由升转降,实现“拐点”。北京市公安局计划建立“实有人口动态监测系统”,人口调控指标也将从常住人口,扩大到流动人口。
    会上,据各城区领导介绍,今年东城区常住人口要减少3.2万人,西城区减少3.6万人,朝阳区减少9.8万人,海淀区则要减少12.9万人。被疏解出去的人口能去哪?通州区区长岳鹏表示,通州可安置中心城疏解人口近40万人。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未来通州总人口将不超过200万。
    6月16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意见强调,严格调控北京人口规模。
    意见称将完善人口规模调控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发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带动作用,到2020年将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总量比2014年降低15%左右。建立落户渠道和政策统筹机制,完善户籍人口管理政策。科学确定各区人口规模控制边界,建立人口规模调控综合考评激励机制。
    意见表示将统筹整合多部门人口数据,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建立全市统一的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完善与居住证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稳步推进积分落户,促进人口有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