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2016年7.11世界人口日 关注人口问题

来源:西宁新闻中心2016年7月11日  添加时间:2016-07-14 10:10:39 点击:6251

    1989年,联合国大会根据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的建议,将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的重视。2016年7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人口。
    节日由来
    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达到50亿。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1989年,在联合国发展规划署理事会在其第89/46号决定中建议国际社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以便把重点放在紧迫性的人口总体发展计划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1990年联合国根据其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据此,1990年7月11日遂成为第一个"世界人口日"。
    世界人口日的意义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人口增长速度的差别依然很大,发展中国家人口正在以1.7%的年人口增长率增长,而发达国家的年人口增长率仅为0.4%。全世界有4/5的人口居住在欠发达地区,而全世界94%的人口增长也正在发生在那里。控制人口增长,掌握计划生育的知识和方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世界人口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如是提醒世界。
    从全球范围内来说,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在下降。如今世界人口为58亿,同时正在以1.48%的年增长率递增,即全球人口在以每8000万的速度增长。"世界人口日是一个反映地球居民、他们的生存条件以及环境之间的关系的好机会。人口问题绝不只是一个关于抽象的人口数字的简单话题,它关系到地球居民的生存条件以及健康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托普弗宣称。
    无论在世界各地,人口都是引起周围环境以及其自身生存条件变化的主要因素。维持人口的稳定增长在地区、国家以及世界范围内都越来越被看作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的自然资源生产力和环境卫生服务设施也被看作是取得社会人口与发展目标的主要因素。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政策、提供信息等方式来帮助本国人民保护其生存环境,控制家庭人口规模。在世界各地,人口、环境与发展之间能否普遍出现良性循环的格局的可能性还不明朗,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尚要取决于某一特定社区和国家的情况,及政策和政府所能提供的配套服务,以及从根本上提高妇女社会和经济地位、普及对女童的教育、改善医疗和卫生条件、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以及改善生育医疗设施。
    全球人口增长的历程
    1999年6月30日至7月2日联合国召开人口和发展特别会议,再次从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性。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1995年7月11日在伦敦发表的世界人口报告说,1995年世界人口总人数为57亿。文肓为9.6亿,其中2/3是妇女,1.3亿为儿童。据推测,全球每年增加人口数量将保持在8600万以上。1978年2月,我国政府将计划生育政策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中。从1974年到1995年的21年间,人口在巨大的惯性下增加了3亿,每增加1亿人口所用的时间又延长至7年。从1970年至今,中国少增加3亿人口,人口出生率稳定在2%以下,并且在不断下降,按国际通用标准,中国已属于低生率国家。
    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3亿
    世界人口的历史变化:据科学考证,公元前100万年,世界人口仅1-2万人。在旧石器时代,世界人口翻一番要3万年之久;到公元初,世界人口翻一番缩短到1000年;而到了15世纪中期,世界人口翻一番则缩短为15年。1830年,世界人口达到第一个10亿;1930年突破20亿;1960年达到30亿;世界人口的列车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前飞奔,已达15亿公顷左右,垄断性地使用着占地球陆地1/3强的土地,这对其它生物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导致物种灭绝的加速。据世界粮农组织的估计,为了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过量地砍伐树木,以及毁林造田、开辟牧场,使世界热带森林面积每年减少1130公顷,而造林面积只有毁林面积的1/10,致使全球每年损失500-700万公顷的可耕地。
    世界人口日宣传口号
    生育关怀爱心救助
    男女平等,性别平衡!
    关注人口,促进性别均衡,创造社会和谐!
    关注我们生存的空间,建设人类美好的家园。
    实行计划生育,让明天的孩子多一点生活的空间。
    全社会都来关心和重视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
    控制人口、保护环境、珍惜我们的家园。
    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实行计划生育,改善生存环境。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全民素质加强道德意识
    关注人口素质,重视人口老化
    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建设文明幸福家庭
    实行计划生育,改善生存环境。
    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人口素质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始终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