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国家卫计委推动人口流动迁移数据资源共享

来源:中青在线2016年7月11日  添加时间:2016-07-14 10:32:16 点击:5324

    “我们随时欢迎各研究机构的加入,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发挥智库作用,推动科学决策,谋划发展蓝图。”7月2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以下简称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提出倡议:加快推进政府部门人口数据的共享,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加强数据开发共享的国际交流。

    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政府人口数据共享:
    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及浙江省卫计委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及未来十年人口流动迁移及其经济社会影响这一主题,就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政策与均等化服务研究、人口流动迁移趋势及其经济社会影响、流动人口健康与养老保障研究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国家卫计委能率先向高校及研究单位免费开放数据,真是一件大好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雷晓燕说。
    “政府部门在长期的人口服务管理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数据、民政部门的婚姻死亡登记数据、卫生计生委的健康档案、医疗数据、跨省流动人口等数据,连同各大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成为数据资源开发共享时代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为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问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王培安说,目前,国家卫计委已向120余家高校研究机构开放了流动人口的监测数据,产出成果达400余篇。
    不久前,国务院在人口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人口数据包括海量信息,推动人口数据的开放共享,发掘数据潜在的价值,运用大数据进行趋势分析、问题研判,“要打破信息孤岛,调动政府人口数据共享,更有效地释放人口数据红利,深化人口大数据应用,推动城镇化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研究。”王培安说。
    本届论坛是国家卫计委继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后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该论坛为促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化应用,提高全社会对流动人口的关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表示,当前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城镇化浪潮,相应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下一步,中国应该如何推进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道路应该如何走?如何解决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等等,这些既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同时也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应该努力来回应的重大研究课题。”王杰说。
    据介绍,2009年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启动了流动人口动态监测项目,探索开展社会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提出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指标体系和政策制度框架,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促进流动人口全面参与流入地的经济社会生活。最终实现经济立足、社会融合、文化交融和身份认同。”王培安说。
    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2015年的检测数据显示,全国农民工的总量达到2.77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是1.69亿人,同比增长0.4%。在外出的1.69亿人当中,举家外出的为3847万人,同比增长7.5%。
    “从统计监测数据来看,一个是返乡的农民工数量增加了,另外,外出农民工当中举家外出的趋势是增强的。”人社部农民工司司长宋娟说。“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必须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的配套改革;从社会角度来看,让农民工生活更稳定,让精神有所寄托,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未来三四十年,我国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据介绍,当前育龄妇女总量、劳动年龄总量已经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
    2030年前后,将迎来人口总量下降、老龄化再次提速、人口抚养比攀升等重大变化。而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人口变动的主要特征。
    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5%左右,流动人口约为2.3亿。预计203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流动人口约为1.6亿。“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就近就地城镇化速度的推进,人口流动呈现出规模波动、流向多元、家庭迁移等新的特征。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的利益冲突开始显现,低收入转移人口面临着生存发展和社会融入的双重压力。家庭成员的长期分离带来婚姻家庭的不稳定,儿童监护的失职,亲情缺失,留守人群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等问题。”王培安说。
    近年来,国家卫计委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积极开展人口流动迁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连续七年开展全国流动人口监测调查,出版《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等;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要求,落实面向流动人口的健康教育、妇幼保健、计划生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据显示,几年来多项指标都有明显的提升;保障流动人口的基本劳动医疗保险权益,加快推进新农合跨省就医费用的核查和协保工作;开展社会融合的示范试点,提高流动人口及家庭的健康素养。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卫生计生服务常住人口的全覆盖,率先在卫生计生领域推动社会融合。“今后,我委将继续实施流动人口的动态监测项目,加强政策研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试点,保障流动人口留守家庭的健康权益。”王培安说。
    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数据共享、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