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人口老化、薪资不涨,极简主义从日本吹向全球

来源:科技新报 2015年7月26日  添加时间:2016-08-01 14:01:14 点击:5099

    随着领固定收入的退休族群,以及20岁到30岁出头卡在低薪与非正式工作的人愈来愈多,使得日本人愈来愈不敢花钱在娱乐、旅游、休闲活动上,吹起一股节俭的风潮,与安倍经济学呼吁的提振家庭支出与推升通膨走相反的道路。
    日本36岁单身汉佐佐木典士推行极简生活,在网络广为流传,这种厌恶追求物欲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风潮,而且风行至欧美国家,极简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具有自觉的生活风尚,但其实这种自觉是闷经济下的产物。
    彭博新闻报导,只愿意花钱在必要支出上的退休族群,以及薪资停滞影响,日本电视、个人电脑、旅游行程支出出现持续疲软。日本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四分之一,是全球最高比例的国家,逼得日本政府只好提高支领退休金的年龄,以缓解财务压力,这导致老年人更不愿意花钱,甚至在食物与医疗服务上的必要开支都节省着花。
20与30岁劳工应该是最舍得花钱娱乐的年纪,现在花在非必要开支上的钱也比上一代少,主要原因是薪水成长太慢,以及愈来愈多年轻人找不到全职工作,以及如他们父母曾经拥有的高薪职位,现在年轻人不期待未来薪资上涨,他们只能更节俭。
    日本东海东京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过去几年日元贬值带来的好处现在已经逐渐流失,日本企业获利下滑,薪资前景也不佳,而消费占日本经济的60%,非必需品消费支出黯淡不利日本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本周五将公布最新成长与通膨展望,以及货币政策,在此之前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会先出炉,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自3月以来已经连跌3个月,经济学家预期6月会持续下滑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