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近9000元

来源:南方日报2016年8月4日  添加时间:2016-08-05 16:57:35 点击:5233

    去年底,惠城区提出全面启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两年脱贫攻坚,使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即不低于8919元;符合政策的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确保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到2017年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
    日前,惠城区委书记徐云枢赴横沥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徐云枢表示,结合横沥镇实际,可以突出发展围绕养生、康复、休闲、旅游为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
    走访▶▷以医疗康复和休闲旅游为抓手脱贫
    在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中,徐云枢一行首先来到横沥镇复退军人刘观连家,与众复退军人代表座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得知大家生活水平都不高时,徐云枢鼓励他们开发思维,自主创业,并建议大家可结合当前惠城发展北部旅游的实际,通过抱团发展,开展项目创业,走奔康致富之路。
    随后,徐云枢一行走访了横沥镇横星村。横星村是上一轮扶贫开发中的贫困村,通过与马安镇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村企合作,每年获得5万元分红。同时,根据惠城区“异地建设扶贫项目”的思路,横星村投资到小金口农贸综合市场,每年又能带给村里5万元的分红。再加上区财政每年拨付给村委会的5万元办公经费,至此,村集体每年有了15万元收入,实现脱贫。村集体富了,村庄面貌悄然发生改变。通往行政村三、四、五、六村民小组的村道由坑坑洼洼的泥地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地;全村自来水管网铺设完成,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13户市级贫困户每户还获得3万元补贴完成危房改造。
    森林覆盖率达60.2%,境内拥有17公里东江岸线,作为一个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生态大镇,横沥镇如何在精准扶贫上发力?徐云枢建议,立足横沥自身优势,应该发展大健康产业,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实现全面脱贫。
    在大健康产业的具体发展思路上,徐云枢建议以医疗康复和休闲旅游为两大抓手。“黄沙洞村温泉资源的利用和民宿的开发思路很好”,徐云枢说,横沥可以以温泉为题开发周边旅游服务。而在医疗康复的突破路径上,徐云枢建议横沥镇依托惠城区高端医疗资源开发建设配套的康复中心,“医养结合”的模式下,进一步拓展当地就业机会,发展镇域经济,实现富民强镇。
    现状▶▷全区仍有60个村集体收入未达15万元
    目前,惠城区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作为扶贫标准,经摸查及核查,初步认定全区农村有714户、2874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同时有60个集体收入未达到15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将作为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实施整体推进。
    惠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贫困人口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当前制约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精准扶贫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扶贫开发帮扶资金投入不平衡,少数镇村内生动力不足,社会参与扶贫渠道较窄、方式简单,社会扶贫资金和金融信贷资金比例不高等。
    该负责人表示,从全区重点扶持地区来看,大部分农村基层组织比较健全,接下来将进一步激励基层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充分认识农村脱贫解困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同时,在全区农村扶贫帮困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的前提下,促进帮扶单位为帮扶村谋发展提出更多良策,使对口帮扶出实效。各扶贫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要从各方“单打独斗”到整合资源“握拳出击”,这也是精准扶贫思维的重要体现。
    举措▶▷因地制宜恢复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横沥镇探索发展大健康产业只是惠城区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惠城区计划探索完善金融扶贫、龙头企业和股份合作组织扶贫、家庭农场和能人带动扶贫等模式,促进扶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例如,采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的ppp模式,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运用市场的手段和方式,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助推脱贫目标的实现。主要做法是通过集中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村集体及农户等公共建筑楼顶屋面或空地,投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获取发电收益。
    在教育方面,惠城区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构建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资助扶贫脱困体系,从小学开始全程追踪到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实行学费全免、生活费补助和扶贫培训补助等扶持政策。对就读高等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按奖、贷、助、勤、减、补等资助政策给予多元资助。加强贫困户子女技能教育,并帮扶其顺利就业。
    同时,推进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要以就业为导向,深入开展相对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就业专项资金向边远镇村倾斜力度,如芦洲、横沥、汝湖(仍图片)等镇,建立区、镇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惠城区将优先推进贫困家庭学生高质量就业,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实施“家门口”就业计划,在有条件的镇、村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等。
    同时,实施公益性岗位安置,各级各相关部门在道路养护、园林维护、山林看护、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中,优先安排一定比例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在经济薄弱村创办各类企业,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