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用劳动力成本上升倒逼产业结构高度化

来源:红网 2016年8月9日  添加时间:2016-08-18 15:36:21 点击:5390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认为,虽然近些年劳动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但是劳动报酬的持续提升是合理的,当前企业负担过重是政府收益过高挤压所造成的,其中主要原因是企业税费偏高、社保缴费过高和住房公积金增长过快。
    “劳动力成本”最近几年比较火。一谈到经济问题,经济学家或者关注经济的人士动辄就拿“劳动力成本”说事。基本逻辑是,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中国遇到了“刘易斯拐点”,出现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象,劳动力成本随之上升。
    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劳动力总量出现了净减少。2012年应该是“刘易斯拐点年”。但是劳动力价格受供需两方面影响,仅仅从劳动力减少,无法推断劳动成本一定上升。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总量减少,也是事实,否则每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加无法解释。既然劳动力的供需两端都减少,怎么可以断定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由“刘易斯拐点”引起的呢?
    但是劳动力成本的确增加了。原因何在?因为劳动力价值增加了。劳动力成本的根本决定因素是劳动力价值。劳动力价值包括维持劳动力自身生存所需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劳动力养育子女所需要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劳动力教育训练所支出费用。想一想,现在生活成本增加了多少?房价在涨、物价在涨,劳动力的生活资料价值在增加,劳动力养育子女的成本也在提高。现在养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每个做父母的都有体会。不需要数据去验证,生活经验就有足够的说服力。至于劳动力教育训练支出的费用,增加也是明显的。仅仅一个孩子四年大学的教育费用,就足以让一个普通家庭不堪重负。劳动力价值在增加,劳动力成本没法不增加。即使没有“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是必然的。
    既然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就不应该对其有太多的情感偏好。不能说劳动力成本上升一定是坏事。对于死死抱住“劳动力比较优势”不放的人而言,劳动力成本上升犹如洪水猛兽。这个未必正确。一个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比较优势是不一样的。认定一个比较优势,不知道应时而变,最终会陷入“比较优势陷阱”,伤害的还是自己。
    不要再谈“人口红利”了,不要再说“劳动力比较优势”了。现在着力要做的是推动产业结构高度化。劳动力密集型要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最大好处是倒逼企业用资本代替劳动,研发新技术、利用新技术、推广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高度化。
    不要抱住“劳动力比较优势”不放,试图压低劳动力成本。这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未必有利。如果你还愿意谈“人口红利”,那么就放弃“人口数量红利”的幻想,多谈谈“人口质量红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