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习近平G20峰会有关人口问题表述意义深远

来源:财新网2016年9月8日  添加时间:2016-09-14 15:45:44 点击:4919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阐述了世界各国面临的挑战。在该演讲中,习主席强调:“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
    在长期的计划生育宣传中,人口众多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而人口控制则被认为是减缓压力的措施。习主席的上述表述,明确把老龄化和人口增长率下降看成是各国经济社会的压力,展现了对人口趋势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刻认识。实际上,这种正面看待人口的理念和对低生育率的担忧在习主席亲自发表的讲话中是一贯的。
    例如,2015年11月,习主席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提到:“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2014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老年人口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4岁以下人口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开始绝对减少,这种趋势还在继续。这些都对我国人口均衡发展和人口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在中国近年生育政策的两次重大调整前夕,习主席都在重大外事场合表述了相关的理念。
    其一,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中提到:“中国和印尼两国有16亿人口,只要两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就将汇聚起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力量,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在这段讲话中,“16亿人口”和“世界四分之一人口”被视为足以创造奇迹的“巨大力量”,显示出习近平对于人口规模优势的认同和看重。一个月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其二,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举行的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表讲话提到:“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规模就是商机。中美坐拥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地位,这本身就是省州开展合作的巨大宝藏……从中国看,我们有13亿多人口,山东、四川两省人口都接近一个亿,在座6省市人口加起来相当于全美国人口的总数。”习近平在强调规模就是商机后,重审中国庞大人口规模的事实,表明了视中国人口规模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而非劣势的态度。一个月后,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启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习主席在这次G20讲话中直言,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人口增长率下降。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生育率都要明显高于中国。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中国80后、90后、00后的人口分别是2.19亿、1.88亿、1.47亿;从80后到00后才20年,即不到一代人时间里,出生人口就萎缩了33%。这种萎缩速度甚至远快于深陷低生育率危机的日本和德国。习主席所指的人口增长率下降带来的经济社会压力,对中国的影响比对其他经济体更加深远。
    虽然全面二孩政策在今年元旦开始正式实施,但令人遗憾的是,限制生育的思路乃至整个计划生育体制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还在执行,生育三孩依然会被严厉处罚,全面二孩政策是否可以回溯过往迄今没有明确答案,提倡二孩有口惠而无实至。这些只会进一步恶化低生育率危机的现象背后,可能正是计划生育部门有意无意的思维和行政惯性。
    2016年3月9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回应中国何时全面放开生育时提到:“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到本世纪中叶,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没有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紧张的关系,也就是紧平衡的关系,没有根本改变。由于这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将长期坚持。”这种视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压力的观点与习主席在G20会议上视人口增长率下降为压力的表述截然相反。这种理念上的矛盾不解决,人口政策大政方针将无法得以贯彻。
    今年8月19日和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旨在确定我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卫生和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都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外,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福建省三明市、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省互助县人民医院负责同志也在大会上发言。但主管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却没有出现在会议报道中。
    众所周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是由原卫生部和原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3年3月合并而成。根据公开信息,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现任正副主任大都来自原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体系,缺乏主导卫生和健康工作变革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而决策层对我国人口形势的准确把握以及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刻认识,更是大幅压缩了部门利益和思维惯性继续误导人口政策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对国家卫计委进行重大的机构改组,不仅有助于落实卫生与健康会议精神,更能为应对人口危机创造良好的执行机制。只有在这种变革之后,全面放开生育乃至鼓励生育的政策的推出才会水到渠成。(黄文政 梁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