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人口老龄化推动医疗养老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2016年9月22日  添加时间:2016-09-22 16:50:02 点击:4401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医疗养老”产业被喻为站在保险行业的风口浪尖。日前,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何承周在京华时报金融周刊联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推出的《北京保险人高端对话》中表示,在养老相关政策方面,国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强调医养结合,为解决老龄化的社会压力和供需矛盾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
    记者:政府报告以及“京版国十条”的发布,为保险业未来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这对保险公司意味着什么?对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何承周:政府报告以及“京版国十条”的发布对新时期保险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促进经济体制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
    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家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政策红利影响,保险业出现了持续的快速增长,在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同时,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市场化监管改革趋势下,费率市场化和偿付能力改革两大系统工程稳步推进。政策改革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
    记者:作为中国“医养融合”概念的发起者,如何看养老产业未来的市场?
    何承周:中国提早进入了老龄社会,老龄化为社会带来新的压力,其中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压力尤为巨大。预计202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1.6%,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重度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将日益突出。巨大的老龄人口比例,使得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转向社会养老模式,这需要市场力量参与解决养老问题。在养老相关政策方面,国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强调医养结合,老龄化的社会压力和供需矛盾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中国开始迈向了中等收入国家,中产人群不断壮大,高净值人群增长迅速。按照泰康胡润联合发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的数据,到2015年5月,中国千万高净值人群达121万,增速为历年之最,其总资产规模达到60万亿元人民币。这一人群对健康的重视及老龄化的趋势带来了高端健康服务业需求的高速增长。向富裕人群提供差异化保险产品及财富和健康管理服务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医养产业是新常态下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医养融合型养老社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重大民生项目。
    记者:泰康在“医养融合”有怎样的布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何承周:泰康探索医养融合型养老社区模式始于2007年,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首家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试点单位。泰康医养融合型养老社区定位于世界级标准的“医养活力社区”,致力于打造“温馨的家、高级医疗保健医院、开放的大学、优雅的会所、精神家园”五位一体的养老社区生活方式。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共八个全国重点城市落地,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和西南发达城市,全部建成后将提供超万户养老单元。
    泰康的第一个旗舰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位于北京昌平新城核心区域。2015年6月开始运营,社区居民多为院士、大学教授等高级知识分子、企业高管和企业主。目前燕园年龄最大的居民94岁,年龄最小的居民55岁。
    记者:保险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但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给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您觉得哪些改变或者创新可以增加客户与保险公司之间的黏性?
    何承周:泰康正在主动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强化与消费者的双向互动和体验,构建“以客户为导向”的形象变革、构建“提升客户体验、决胜移动终端”的营销模式。
    2013年,泰康推出极具互联网基因的保险产品“乐业保”、“微互助”、“飞铁保”等,引领了互联网保险的创新热潮。2015年推出与健康服务挂钩的保险产品,提升用户黏性,逐步建立客户健康大数据平台,打造公司大健康产业链的互联网入口。
    记者:您从事保险多少年了?请概括一下这些年来保险带给您最大的感受?
    何承周:我1996年起从事保险方面的工作,至今已有20年。在这20年里,恰逢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期,到现在保险业在中国还是朝阳产业。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些年来保险带给我的感受:保险是最大的人文产业,它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