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来源:京华时报2016年12月30日  添加时间:2016-12-30 09:51:00 点击:3749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据悉,这是我国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整合存量资金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倾斜,2017年底前完成贫困县“全面改薄”任务。
    “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为重点,主要针对建档立卡学龄前、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和学龄后五个阶段教育群体分类施策。具体来说,对建档立卡学龄前儿童,确保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对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确保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对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确保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对建档立卡高等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对建档立卡学龄后人口,提供适应就业创业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
    《规划》要求,优先保障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需要,做到省级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向贫困县倾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引导和支持地方于2017年底前完成贫困县“全面改薄”任务。另外,鼓励地方扩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实现贫困县全覆盖,中央财政给予奖补支持。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在学人口的全覆盖。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正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与学籍系统、资助系统等教育数据库的对接工作,实施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化管理项目,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各学龄段人口的底数,加强动态跟踪,掌握其就学状况、受资助状况、就业状况等,为教育脱贫政策精准实施、脱贫资金精准投放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