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我院举行文化创意产业专题报告会

来源:综合部  添加时间:2016-05-19 12:09:18 点击:6341

  5月11日,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作文化创意产业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党委书记董玉整主持,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及人之初杂志社的全体职工参加。
  金元浦教授围绕“文化新常态—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换代”主题,通过视频、图片、事例、数字等形式,阐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表现形态、发展过程、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创意产业作用,作了详尽的阐述,给大家以视觉上的震撼、思维上的冲击。
  金元浦教授认为,当今的经济活动是与数字技术、互联网、金融等科技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大量的网络技术、3D技术、移动技术、虚拟技术、网络金融等已经全面进入文创领域,文化创意产业不再仅仅是电视、广播、新闻出版这些行业,目前通过现代技术的支撑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转换,逐步向全媒体方向发展。3D科技,动漫和虚拟技术已经全面影响到整个社会,例如动漫开发已影响到航空航天、医学、培训、军事、儿童教育,乃至医疗事业各个方面,前景特别广阔,如能形成文化软实力和科技硬实力的有机融合,必能大大提升国家的整体创新效率和综合竞争力。
  金元浦教授从文化创意发展趋势的角度对人之初杂志社提出了建议,认为要有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九大思维,提高对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创意经济,互联网思维、双+、双创等问题的认识,要有新一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精神准备。同时要实施文化与科技的双轮驱动,开展双创,培养、聚纳天下英才,才更有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
金元浦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