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公益慈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 本网 添加时间:2018-08-14 08:30:00 点击:6574

  8月12日,“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公益慈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出席大会并作讲话,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致欢迎辞,中国伦理学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代表兄弟学会表示祝贺。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委会候选委员、有关专家和行业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金小桃强调,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涉及人们在生命全周期、生活全方位、生产全过程中所产生发生及交互产生衍生的生理、心理、行为、饮食、睡眠、环境、社会等信息和数据的总和。有关健康医疗大数据公益慈善与伦理的理论和实践运用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为此,我们筹备成立公益慈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
  对新成立的专委会工作,金小桃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明确定位。广泛吸纳人才,把专委会打造成重要的研究平台。二是要积极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相关伦理问题的研究。三是要为决策服务,为地方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与事业发展规划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为企业大数据应用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健康发展。
  段宇飞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广东省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让广东省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智慧精准、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医疗健康服务业全面发展。段宇飞表示,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配合筹建了公益慈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并于今天正式成立,希望全国各地同行多传经送宝、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蓬勃发展。
  国医大师周岱翰做了题为《源于中医寿命学的中华养生特色》专题学术报告。他归纳了中华养生的五大特色:一是调神,强调生命在于静养。二是养形,强调养身莫善于习功。三是治未病,强调平时的预防与锻炼。四是中和,强调中庸之道。五是天人合一,强调人的生命与外部环境的统一,强调身心和谐。只有将五方面统一起来,才能创造健康人生。
  周恭伟副主任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他指出,要顺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以新型信息技术为基础,明确智慧医疗服务内容,加快医院信息化基础建设,从而不断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金域集团、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阿里健康和医渡云公司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开发利用大数据、服务群众健康的经验。
  据悉,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一级学会,在广泛凝聚信息化人才、普及推广知识、开展专业研究、推进信息数据应用等方面已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较好发挥了专业引领作用。  

1.png

金小桃讲话
 2.png

段宇飞致辞
3.png

王海滨致辞
4.png 
周岱翰作专题学术报告
5.png 
周恭伟作专题学术报告
6.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