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我院举办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试点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来源:综合部|0 添加时间:2014-04-08 15:18:00 点击:6438

  2014年4月3-4日,我院举办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试点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明忠教授等专家学者,对人口生态区创建及预评估实施方案作专题讲解。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主持会议。创建评估试点单位江门、汕头、韶关、阳江等市卫生计生局主要负责人,江门市蓬江区和新会区、汕头市澄海区和濠江区、南雄市、新丰县、阳春市、阳西县等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罗必良教授就人口生态区的涵义,创建人口生态区的背景、现实意义和工作方法,实施人口生态区预评估步骤等作专题讲解。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生态文明的建设路径和制度安排。对于正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努力奋斗的广东而言,创建人口生态区十分必要,因为它既是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广东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新要求,更是广东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
  骆文智书记就如何部署和落实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试点工作,提出了“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三大要求。他指出,开展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是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十大任务之一,也是省卫生计生委的一项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重要工作任务,对促进全省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试点工作目前已确定工作方案,关键在于如何推动工作开展,他要求各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完善评估指标体系。骆书记最后强调,试点单位的试点工作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有效促进试点区域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由我院提出并承担的人口生态区创建评估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理论和相关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根据工作安排,我院将在部分市、县(市、区)具体组织开展评估试点工作,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实施方案,为全面开展创建评估活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