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2017年第28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17-07-20 10:29:33 点击:6442

  7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人口日”。为做好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促进广东省流动人口健康发展,建设健康广东,7月10日,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办、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关爱流动人口 建设健康广东——2017年第28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在广州举行。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义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卫生计生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座谈会。

  陈义平指出,建设健康中国是我国的优先发展战略,而全民健康则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省是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到2017年5月底,广东省流动人口达4094万人,其中有近1000万是省内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解决好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做好流动人口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对于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建设卫生强省,显得尤为重要和更加迫切。

  陈义平强调,要以世界人口日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施策,解决好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扎实做好流动人口健康工作的每一项工作,推进和深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要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支持流动人口健康工作,努力开创人口工作新局面,力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共建健康中国、打造健康广东,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广东下一步将如何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管理?陈义平表示,首先要建立起动态准确、互通共享的区域合作新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区域协作“一盘棋”工作水平。其次要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建立以人为本、高效便捷的服务新体系。此外,要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创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新局面。

  据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在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依托信息化,建立流动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二是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三是倡导婚育新风,鼓励按政策生育。四是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为长期开展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五是扎实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清查专项活动和动态监测工作。通过流动人口的动态监测,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估当前流动人口的生产、生活、生育情况,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撑。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的战略部署,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针对广东省流动人口现状与发展趋势,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流动人口健康问题是关系到健康广东建设和全面高质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都必须更加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广泛宣传,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全情投入,重在实效,不断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不断增强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敏认为,广东的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管理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继续坚持政府提供制度保障、企业承担法定责任、社区搭建宽广平台、社会给予鼎力支持。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负责人指出,虽然生育政策做了重大调整,但不意味着人口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改革完善的新要求,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往成功经验,为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全面两孩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平指出,要切实改进流动人口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杜绝针对流动人口群体的健康歧视行为。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认为,要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各级政府要制定政策,提供资源,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保障,调动流动人口的参与积极性;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的联动机制,将健康素养与各项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进行社会化和智能化的服务。

  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调研员余吉孝提出要加强流动人口的流动动向研究;中山大学博导李若建提出要对流动人口进行分类研究;华南农业大学博导罗明忠提出要用系统视角研究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广州大学教授谢建社提出要更加关注流动人口的心理健康问题;广州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益平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的健康素养;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朱静君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信息与统计处,以及人之初杂志社、计划生育协会、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对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联合国人口基金将2017年世界人口日主题确定为:“计划生育:增强人民能力,促进国家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将2017年世界人口日中国宣传主题确定为:“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加强健康科普,弘扬婚育新风,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做到有计划、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

20170720101116239.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