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专家视角 > 详情

城市资源配置影响房价的实证分析:回归房子的人口居住功能

来源:《学术研究》2019年4月发表 添加时间:2019-05-01 09:02:04 点击:6967

  【摘要】已有文献一直过于关注影响房价的市场供需因素,而忽略了房屋内在价值对于房价的决定性作用。本文从城市资源配置的角度,研究决定房价背后的决定性因素及回归房子人口居住功能的机制路径,并以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样本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发现,房屋的内在价值由其人口居住功能及获得城市教育、就业、医疗、生活等资源享受的其他功能构成,它是决定城市房价的关键性因素,越是资源质量高的城市,其房屋的内在价值就会越高,房价也相应越高。因此,要实现降房价,让房子回归到“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关键在于尽可能地把城市的教育、就业、医疗、生活等这些有价值的资源享受功能与房子的人口居住功能进行分离,使得房屋的内在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人口居住功能上。(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