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新中国70年——细说卫生工作方针变迁

来源:健康报 添加时间:2019-09-09 10:03:00 点击:446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庆典。70年来,新中国风雨兼程,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奇迹的创造,卫生健康事业功不可没。

  人均预期寿命是联合国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核心指标之一,其增长依赖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尤其是卫生健康工作的良好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从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7岁。一部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史,就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持续调整升级、结出累累硕果的最好见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前30年确立卫生工作“四大方针”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面对积贫积弱的社会面貌,尤其是全国人民人均预期寿命不高的现实,党和政府撸起袖子,下定决心让人民过上健康幸福的好日子。

  根据公开的文献资料,当时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人民健康随时随地可能受到各种传染病、地方病的威胁。由于医疗条件差、严重缺乏药品与医疗器械、封建迷信盛行等原因,一旦某地发生疫情,往往无法有效控制,病人死亡率极高。天花、霍乱、鼠疫等16种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每年死亡人口中近半数死于传染病。

  严峻形势之下,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毛泽东主席为这次会议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工作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会议确定了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三大方针。1952年,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增加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这一重要方针。

  此后,我国为贯彻卫生工作“四大方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卫生防疫站、妇幼保健站、专科防治所、卫生宣传站等卫生机构,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各项疾病防治工作。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总结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前30年,我国在疫病流行、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建立起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宏观资源相对公平配置,保障了人民健康,也提升了人均预期寿命。

    改革开放以来前30年方针调整、改革、整顿、提高

  文献资料显示,197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8.2岁。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出生的那一代人相比,1978年出生的中国人预期可以多活30多年。当时,中国掀起改革开放的浪潮,瞄准“四个现代化”,但缺医少药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卫生工作方针需要调整升级。1979年,全国卫生局长会议提出“今后3年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使各级医药卫生单位的工作都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199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明确“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党的十七大会议提出了“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重要论断,明确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前30年,我国通过激活微观运行机制,建立社会化的费用分担机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毛宗福表示,“这些历史的片段,组合成了我国卫生健康资源供给不断增加、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的发展史。”

  这一时期,老百姓家门口的医疗卫生机构和设施越来越多,传染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疑难重症有了更多的治疗手段。伴随着经济发展、居民营养改善、体质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4岁。

  在北京市通州区,76岁的李大爷每天都会出去遛遛弯、坐一坐。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先是到农村锻炼,后来在国营木材厂工作,生过病、受过伤,但都能找到医生、获得治疗。“人活七十古来稀,以前确实是这样。可现在,长寿没那么难了嘛!”李大爷说。

  2009年深化医改以来新版方针要求“健康入万策”

  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追求,是卫生工作方针调整升级的原动力。

  200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新一轮医改启动。面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突出矛盾,以及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普遍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化医改任务复杂艰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强调把健康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明确了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响亮地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用国家战略来服务人民健康;2019年7月,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3方面提出开展15项行动,并对组织实施进行部署。根据该《意见》,到2022年,我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77.7岁;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要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展望未来,在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指引下,每一位中国人不仅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被疾病困扰的日子也将越来越少。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民行动起来,投入到健康中国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