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广东落户大放宽!广深之外,这三个城市备受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 添加时间:2020-01-16 14:04:00 点击:5098

  珠三角是我国人口最为密集、流动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加快这一地区外来常住人口的市民化,对未来珠三角的发展至为关键。

  1月1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广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此前的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因此,此次广东省提出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也是对中央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目前住建部每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是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的最为详细的统计。

  根据《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结合公开资料,目前广东省的城市中,除了广州、深圳和佛山外,其他城市的城区人口都不足300万,处于“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的行列。而东莞也处于应该放宽的行列。

  实际上,即便是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近年来的落户门槛也大幅放松。

  2019年1月11日下午,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广州市人社局、市来穗人员局及市公安局共同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其中,本科以上,不超过40岁即可落户。

  早在2016年8月,深圳发布的新人才引进政策就将纯学历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大专,技术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中专+中级职称,技能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紧缺急需工种高级工,只要满足条件即可申请入户,不设指标数量限制,多多益善。

  从当前珠三角的人口流入情况来看,大幅放开放宽落户限制,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底,全省常住人口 11346 万人,比上年增加 177 万人。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人口增量超江苏、山东、浙江三省之和。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气候温和、空气环境好,自然条件宜居,对人才、人口有较大吸引力。与此同时,目前伴随着近年来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高端制造业、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就业人口。

  根据2018年底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到2016年珠三角净流入人口为2647.9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4.14%。

  在东莞等城市,甚至出现了户籍人口与外来常住人口“倒挂”的现象。尤其是,珠三角外来人口众多,一直以来户籍问题困扰不断。当前地方政府也有必要通过户籍放开,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以利于缓解用工缺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珠三角城市通过放开落户政策,加快外来人口的市民化,让这些外来人口留在当地,会增加对教育、职业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拉动。

  那么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后,广东哪些城市的户籍会更加吸引人呢?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 年珠三 角核心区人口数量比上年增加 150.45 万人,占全省增量的85%,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分别比上年净增 40.60 万人和 49.83 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全省以及珠三角核心区常住人口增量的 51.09%和 60.11%。

  可见,外来常住人口仍主要在向珠三角尤其是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集聚。但在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仍有严格落户门槛的情况下,广深周边的东莞和佛山,以及珠江西岸中心城市、风景优美的珠海,将成为珠三角不少外来常住人口落户的重点。这是因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产业,要有工作和发展的机会。而这几个城市的就业机会、城市中心城区环境相对更为突出。

  其中,东莞临近深圳,近年来深圳的土地空间目前已日趋饱和,因此深圳的很多产业外溢到周边,东莞近水楼台先得月,受益最大。比如华为选择性迁移部分业务到东莞松山湖,这也是东莞近几年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个过程中,东莞与深圳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互补协作体系。不少人也选择到临深板块置业。

  在广州和佛山之间,随着广佛同城化的深入和地铁的建设,广佛之间也有数十万的通勤“候鸟族”。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3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2018年,佛山以4590.5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11位,超过了“万亿城市”北京、青岛、南京和郑州。

  彭澎说,中心大城市周边可以进一步放松落户限制,引导人口向中心城市周边集聚。像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而周边地区有劳动力和制造业,两者结合带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心城市进一步做大,也会产生更强的消费能力,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