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助力农村居家养老

来源:《人口与健康》2020年第7期  添加时间:2020-09-11 15:02:00 点击:5446

  我国不是人口老龄化最早的国家,也不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却是老年人口数量最多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国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多、比重大以及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养老工作的重点在农村;而农村经济条件差、养老基础设施差、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低、居民收入水平低、大量青壮年人口流入城市等情况,导致了规模庞大的“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家庭养老资源严重不足,这就决定了我国解决养老问题的难点也在农村。

  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推进幸福家庭建设的重要标志,需要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家庭和老年人,以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发力、协调用力、形成合力。坚持科学决策,加强政策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培育养老主体,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利用不同方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不同内容的服务,满足农村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是保障农村老年人颐养天年、健康长寿的重要基础。

  社会公益组织是做好农村养老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服务农村养老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养老工作中的作用,多次发文表达了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养老工作的态度。早在 2000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就明确强调了加强养老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在养老工作中的责任担当。2013 年 9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则进一步提出了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任务,并且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扶持发展各类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8 年 9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 ~ 2022 年)》, 重点强调了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规划任务。2019 年 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措施。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科学规划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工作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模式。一些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履行扶弱济困的社会责任,投身于一线养老工作,致力于打造农村养老的品牌模式。

  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是一个成立于 2015 年 11 月、由河北省民政厅主管的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以“服务农村空巢老人,探索中国养老模式”为使命,以“让每一个农村老人都可以安享晚年”为愿景,积极倡导社会力量参与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精心策划和组织招聘社工团队,自 2016 年起陆续进驻农村开展农村养老辅助工作。几年来,各项目团队根据基金会的服务宗旨和所在农村的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了以专业社工介入服务为引领、以整合当地老年服务资源为重点、以培育当地服务力量为重心的工作,在开展项目的农村普遍建立和完善了老年协会与妇女组织,形成了以“妇老乡亲”为平台、老年人自立互助为基础的养老模式。按照基金会的规划,初步计划用10 年时间,每年资助 500 万元,支持社工团队积极开展以农村空巢老人为重点的养老工作,帮助开展项目的农村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构建良好的养老氛围,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

  为了总结和提炼社会公益组织支持社工团队介入农村养老,以及依靠农村“草根组织”(即老年协会与妇女组织)服务空巢老人的工作模式,发现和解决农村养老中的问题和困难,探讨和推广“社会公益组织 + 社工组织 + 草根组织”“三位一体”的农村养老模式,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已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在北京、西安和青岛举办了三届中国养老高峰论坛(按计划每年举办一届),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和实务工作者莅临论坛,共同研讨农村养老问题,探索农村养老问题解决之道。尽管从目前看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的项目规模还不够大、覆盖面还比较小,但通过精心策划,招聘社工团队入住农村,扶持“草根组织”开展互助养老的做法,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成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一个创举,充分体现出社会公益组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我国有大量社会公益组织,更有大量农村老人面临家庭养老资源不足、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过低的困境。如果能有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支持农村养老的事业中来,对于解决我国农村养老难题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了动员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农村养老工作中,并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为此,本期论坛邀请了相关学者从不同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以飨读者。(吕红平,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