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十四五”及中长期人口与经济形势和策略

来源:《人口与健康》2020年第8期 添加时间:2020-10-28 15:02:17 点击:5546

  从2021年开始的“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国人口发展态势也将发生重大变革,人口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呈现新的特征。“十四五”时期至本世纪中叶,人口支撑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变,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大的人口回旋空间和潜能。基于人口和经济发展形势变化,稳中求变,完善人口和经济发展战略,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人口与经济发展趋势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受阻情况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上述背景下,“十四五”及中长期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将发生深刻变化。近期看,“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仍然是经济发展的攻关任务,经济增长将由“十三五”时期的中高速向中速转变。中期看,到2030年,我国处于从2010年迈入中等偏上收入阶段向2030年左右迈入高收入阶段转变的关键期。远期看,到本世纪中叶,处于从上世纪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而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时期。

  从人口方面看,近期看,“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整体上仍将处于低速增长状态,同时处于人口负增长的地区进一步增加;中期看,人口经过微增长后,2030年前整体进入负增长时代,大多数地区处于人口负增长状态;远期看,到本世纪中叶,人口数量逐步进入相对平稳、缓慢下降的状态。总体看,从“十四五”时期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与经济将迈入新“三十年”的变革期,基本特征为:“十四五”时期,人口和经济由“十三五”时期的“人口整体低增长、个别地区负增长,经济中高速增长、中高收入阶段”转为“人口整体低增长、少数地区负增长,经济中速、近高收入阶段”。中期的2025~2030年,转变为“人口微增长,经济中低速、高质量发展、高收入阶段”。远期的2030~2050年,转变为“人口缓慢下降,经济更高质发展,全面现代化阶段”。

  二、人口支撑经济发展的潜能仍有较大空间

  我国人口负增长具有与别国不同的特征:一是人口总量在10亿量级变动。2035年前总人口均在14亿以上,仍保有巨大的人口规模势能。二是人口转变区域差异较大,为实现人力资源梯度开发,延续人口红利提供了回旋空间。三是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先于人口负增长,劳动力要素相对稀缺,刘易斯区间出现,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已经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产生了预警和倒逼的作用,部分地消解了人口变动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同时,人口总量增少,新增就业需求减少,也会减少对GDP中高速增长的内在压力,增强对经济增长降速换档的承受力和包容性。因此,人口负增长时代,人口变动与经济发展的互动仍是连续渐变的过程,人口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转折性变化可以在较大的时空范围内积极应对。

  立足挖掘国内人口潜能,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仍有较大空间。一是劳动力供给潜能。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高等教育入学率、人口健康等素质指标优于同等发展阶段国家。“十四五”时期新增劳动力规模仍持续增长,大学生就业困难,如果从规范新就业形态,保护创新环境入手,解决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便可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本的优势。当前全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约54岁,如果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延迟为65岁,可增加低龄老年劳动力1亿人;如果2亿多农民工有1亿实现在城镇的永久性迁移,人均可增加10年的劳动力有效供给。同时,要出台支持女性就业,平衡家庭和职业发展的政策,防止劳动参与率快速下滑。二是劳动力要素配置潜能。目前我国处于人口城镇化中期阶段,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4%,城乡和区域人口的消费和生产潜能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间以及产业内部还有较大的优化升级空间。据测算,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可使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 0.3个百分点。三是人口消费潜能。我国人均GDP已站上1万美元台阶,进入大众高质量消费阶段。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庞大消费市场规模。我国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50%左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有较大差距,通过提高劳动收入比重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较大空间。尽管人口总量下降,但家庭和婚姻状态多元化趋势等人口因素仍可以带来消费总量、结构和能级的提升。四是人口规模支撑产业发展的潜能。我国拥有世界最完备的工业门类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容量,不断增长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可以支撑所有细分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三、完善新时期人口和经济发展战略

  基于人口和经济发展形势变化,要稳中求变,顺势而为,完善人口和经济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人口条件。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劳动力素质对数量的替代;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和消费市场。“十四五”时期由于中美关系变化和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我国经济中低速增长的风险增大。需要更加重视挖掘人口内部潜力,优先投资于人的教育、健康和全面发展,形成人口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确保战略安全。一是挖掘14亿人口的生产和消费潜能。以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人口规模大的优势,基于细分人群推进产业细分,通过市场细分带动精准消费,拉动总量消费。二是基于人口低增长和负增长态势,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提前谋划产业的国内调整和国际转移。三是充分发挥人口的能动性,通过人口的城乡和区域分布调整人口素质提升、人口就业结构优化等途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王钦池,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