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机遇与挑战并存,专家探讨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添加时间:2020-11-17 15:03:00 点击:5226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2.54亿;“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2035年前后将突破4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4.87亿,届时约占总人口的1/3。

  这组来自官方的数据,昭示出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挑战。如何在这一严峻局面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14日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专家座谈会对此进行了探讨。

  破除误区形成共识,迎接挑战抓住机遇

  “应对人口老龄化就是做好养老服务”,也许不少人存在这一认知误区。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称,不仅在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目前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国情、老龄社会、甚至是对于老年人都存在诸多认识偏差。

  他认为,要真正做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工作,必须首先破除认识误区、统一思想,在“依法应对”“积极应对”“整合协同”“全面发展”“全民行动”“科学精准”等方面形成共识。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个涉及人口、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区域、生态、国际等多个领域的战略体系。当前需致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包括出台应对人口老龄化分领域中长期专项战略、在全社会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教育、加强和完善老龄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等。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老龄人口规模大,应对人口老龄化国情复杂,但也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健全全生命周期体系,实现健康老龄化

  实现健康老龄化,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社会对健康老龄化的认识,逐渐聚焦于从老年人实际生活状况和功能发挥的角度去认定老年期的健康问题,而不是局限于是否罹患疾病。这与健康中国战略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即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健康宜居所副所长伍小兰说。

  吴玉韶称,实现健康老龄化,要树立人的全面和终身发展理念,以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的长周期视角出发,积极适应健康转型;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口前移到低龄老年人口、甚至年轻人口,确保从根本上降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成本。

  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培育老龄消费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军指出,人口老龄化会降低国民储蓄率、减弱经济增长潜力,也使得劳动力稀缺性提高,劳动成本增加。但老年人群是数量庞大的经济需求主体,人口老龄化在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产生了促进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机遇。

  他认为目前需着眼于提升技术的进步与运用,缓解劳动力稀缺的压力;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和全民健康产业。

  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老年人消费需求不仅是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经济与产业所副所长王莉莉表示,“老龄消费不等于老年人消费,而是为保证已经或即将进入老年期的生命生活质量所产生的各类产品和服务消费。”她称,为满足老龄消费需求,需加强市场的适老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王莉莉提出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健全社会救助和福利制度;加快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提高老年人的经营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弘扬家风孝道,提高老年人的家庭转移性收入等路径。

  发展老龄文化旅游,提升老年教育品质

  老龄文化、教育和旅游,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途径。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魏彦彦称,发展老年文化不仅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必然选择,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引导全社会重新认识老年群体,另一方面引导老年人树立终身发展理念,保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

  她强调,发展老龄文化要在老龄社会视域下赋予孝亲敬老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孝亲敬老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对于实现老龄人力资源开发至关重要。”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社会文化所所长李晶称,发展老年教育涵盖推进普惠性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提高老年大学教育属性、丰富社区老年文化教育、科学规划老年教育内容、发展老年教育产业等多方面。

  早在2015年,全国老龄办调查数据就显示,中国老年人每年旅游人数已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涛认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老年群体中绝大多数健康活力老人对老年旅游服务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

  “做好老年人旅游服务,不仅关系着这一群体的晚年生活品质提升,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中也必然占据一席之地,需要在‘十四五’时期更加关注,并做出适当的制度安排。”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