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广州举行“弘扬钟南山精神研讨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添加时间:2020-12-28 10:03:00 点击:705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宣传伟大抗疫精神,12月26日,一场以“弘扬钟南山精神”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图片1.pn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指导,广东社会学学会主办,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公益慈善与伦理专委会协办。人民日报广东分社副社长吴冰,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怀,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丙杰等领导、专家和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社会学学会会长、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研究员主持。

  广州医科大学是钟南山院士长期工作的地方。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丙杰在致欢迎词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勇于担当,不惧个人安危,以84岁高龄逆行武汉,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与广大医务人员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他指出,半个多世纪的薪火相传,广医逐渐确立了“艰苦创业、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广医人精神,形成了“奉献、开拓、钻研、合群”的“南山风格”。在长期的实践创新中,“南山风格”早已升华为“钟南山精神”。在广医人的心中,“南山风格”、钟南山精神已经转化为一种巨大的前进力量。广医人将继续大力弘扬钟南山精神,沿着钟院士带领大家开拓的广医之路继续前行,努力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成绩,为建设健康广东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图片2.png

胡丙杰致辞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社会学学会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在疫情防控和抗疫精神研究、宣传方面作出的努力,并就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界如何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大力弘扬钟南山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大力营造钟南山精神研究氛围;二是要准确把握钟南山精神概念内涵;三是要深刻领会钟南山精神价值要质。她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不仅要重点阐析钟南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也要重点阐析其人类价值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思想价值、实践价值和人文价值,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提供榜样,激发中华民族的创新活力,为民族整体发展汇聚起磅礴的进步力量。 

图片3.png

李敏致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在讲话中指出,钟南山院士60多年职业生涯的先进业绩铸就了“南山风格”,如今钟南山院士的杰出贡献早已经升华为“钟南山精神”。大力弘扬钟南山精神,就是要学习钟院士敢医敢言的求是态度,学习他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学习他感恩时代的家国情怀,学习他诲人不倦的谦逊品格,学习他临危不惧的勇士风范,学习他心系人民的医者仁心,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图片4.png

纪乐勤致辞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怀在讲话中指出,钟南山精神是中国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的典型代表,内容十分丰富,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一是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钟南山的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和实干精神;二是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钟南山的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三是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钟南山的求真精神、向善精神和致美精神;四是要大力宣传和弘扬的服务精神、民本精神和大医精神。

图片5.png

陈春怀致辞

  广东社会学学会终身名誉会长范英研究员作了题为《论钟南山精神的界说要旨、构成要素和价值要质》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出自广医、广州和广东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是位家喻户晓的当代英雄人物的代表之一。学习其伟大业绩和贡献,总结其伟大风格和精神,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一项重要的研究任务。

图片6.png

范英作主题报告

  与会学者围绕钟南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实践指引等方面,对钟南山精神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钟南山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当代转化、是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优秀精神的孕育与弘扬,是人类共同凝成的优秀精神的集聚与彰显,具有十分深刻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实践源流。学者们指出,钟南山精神具有鲜明的价值特征,主要表现在:作为英雄人物,他是勇敢逆行的战士,是敢言敢说的谋士,更是举国无双的国士;作为医务人员,他是医术精湛的专家,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名家,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家;作为大众人物,他是新闻热点不断的明星,是善于交流互动的朋友,更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导师;作为普通凡人,他是注重生活质量的达人,是注重家庭教育的亲人,更是注重人格完善的贤人。

图片7.png

董玉整主持

  学者们一致表示,要从研究、宣传钟南山精神过程中汲取其中的精华和养分,转化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提升自身思想境界、丰富自身人格内涵的内在动力,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强大动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提供精神支撑。

  本次研讨会面向省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征集论文。经大会组委会认真评审,51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其中,特等奖1篇,一等奖11篇,二等奖22篇。据悉,广东社会学学会终身名誉会长范英研究员于2015年首先提出研究“钟南山精神”。他率领研究团队深入探讨,于2016年出版了《钟南山精神研究》专著。该书从研究缘起、构成要素和重大价值三个方面对钟南山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是钟南山精神研究的奠基之作,为省内外广泛开展弘扬钟南山精神活动,做出了先行的理论铺垫。(姜晓丹)

  (照片均转自广东卫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