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 党务信息 > 详情

我院党委书记董玉整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21-06-21 10:13:03 点击:3786

  2021年6月21日,根据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董玉整同志作题为“掌握看家本领 赓续红色精神”的专题党课。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捷主持,全院干部职工参加。在近两个小时的讲演中,董玉整阐明了什么是看家本领,为什么是看家本领,结合大量党史事实重点回答了怎样掌握看家本领。

  董玉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举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习近平带领中央同志认真学习、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娴熟而有效地处理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各种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董玉整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还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董玉整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和事实,反驳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指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董玉整通过回顾党的历史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战胜困难、走出困境、获取胜利、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在五次反“围剿”中,面对强大的敌人,第一至四次反“围剿”都取得了成功,但第五次反“围剿”却失败了,而且丢失了根据地,不得不开始了举世闻名的无比艰难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功是因为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辩证法克敌制胜;失败是因为我们抛弃了辩证法实行了形而上学,反制于敌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其鲜明特点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我党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和平解决西安事变,随后又将红军改名为八路军、新四军,促进全面抗战的统一战线真正形成。1935年到1938年期间,毛泽东先后写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系统地说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和策略方面的诸多问题;写作《实践论》《矛盾论》,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阐明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写作《论持久战》,从哲学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战争双方存在着的相互矛盾的四个基本特征,指出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这篇文献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件。毛泽东于1956年4月撰写的《论十大关系》,目的是要总结我国的经验,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寻找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篇著作成为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代表作,对当时和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指导作用。

  董玉整引用习近平的重要论述指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与会同志表示,这堂专题党课,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党的看家本领的主题,史论结合、古今结合、中外结合,逻辑清晰,观点明确,生动活泼,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现实教育,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观、正确的党史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