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 党务信息 > 详情

我院党委委员汤捷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21-06-22 09:13:08 点击:3664

  2021年6月22日,根据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及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捷作题为“学习我党的卫生健康政策百年发展史 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之初心——从卫生运动到健康中国”专题党课。党课由综合部党支部书记、部长邓湘红主持,综合部和性与生殖健康研究部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汤捷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卫生健康政策发展史、中国卫生健康事业与国民健康水平的发展,通过图文、数字、实例等,阐述了10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的变化,党领导卫生健康政策与时俱进,进行了不断的变革与健全,引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优化、蓬勃发展,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的历程。阐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100年的艰苦奋斗,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一是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高。2019年末,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1949年提高了42.3岁。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了6.30张;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7.26人,是1949年0.93人的7.81倍。三是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的由2008年的3.18亿人提高到2019年的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08年的6.48%提升至2020年的23.15%。

  汤捷指出,纵观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卫生健康政策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一直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动态调整、不断创新、不断巩固、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中国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水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并不断创新,从卫生工作四大方针的确立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从全民健康目标的提出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从精准扶贫到全面脱贫,都逐一打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深深烙印。

  汤捷强调,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卫生健康政策一直是围绕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初心,走的是一条立党为公、健康为民的政策发展道路,为实现我国全民健康以及推动全人类健康发展的进程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与会同志表示,通过这堂专题党课,对我们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卫生健康发展和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现实教育。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后将更加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努力为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