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百年思考

来源:人民政协网 添加时间:2021-09-22 15:02:18 点击:3238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人口发展史。在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口问题始终与民族兴衰、国家存亡、社会沉浮相互交织。

  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的第六期“人口发展”读书群学习中,委员们围绕我国人口发展事业积极发言,认真研讨。按照读书群计划,9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读书群部分委员来到中国政协文史馆,集中参观“百年宏图 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文献展,并举行了线下交流活动。

  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百年思考

  从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马寅初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人口学家、爱国进步人士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论述和有关文献,到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人口的相关论述、党中央关于人口的相关重大决定,委员们通过参观文献展,回顾了党的人口思想和人口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进一步认识到人口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近代时期,受马尔萨斯人口论等西方人口思想的影响,中国的知识精英普遍认为,中国贫穷落后的原因是人满为患。但是,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的传播,革命先驱在中华大地擎起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李大钊撰写的《战争与人口问题》等著述,深刻揭露了西方列强以解决人口过剩为借口而大行侵略的行为,反驳了国内当时盛行的人口众多造成社会贫困的观点,提出只有铲除剥削制度才能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观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人口发展”读书群群主贺丹认为,党的人口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回顾我国的人口思想发展历程,可以更加肯定中国人口思想理论渊源都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客观发展规律的。

  主持线下交流活动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问题浮出水面。例如,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高、家庭的抚幼养老功能有所弱化,等等。

  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

  “现在的我们能更加辩证地思考人口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方来英认为,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党对我国人口政策做出的一系列调整,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国家民族利益的。在人口问题上,必须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的能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刘筱敏在参观文献展时注意到,当年,《新青年》以专刊的形式出版了李大钊关于人口问题的文章。“从期刊出版视角看,‘专刊’的形式针对的是社会上的重要问题、热点问题,被研究者共同关注。这也表明,中国的革命先驱很早就认识到人口问题是一个关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为妇联界委员,刘筱敏认为,从保障女性权益的角度看,在新的人口政策公布后,社会对女性应更具有包容性,帮助女性平稳度过生育期,减少生育对职业发展的影响,需要建构政府、社会、家庭和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合作机制。

  ……

  互动交流中,委员们的思绪穿越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马克思主义人口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人口发展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委员们展望着新时代中国人口事业的发展,也做好了为之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