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探索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2021年人口健康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大国人口 添加时间:2021-10-27 16:18:03 点击:3325

  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繁荣昌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口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23-24日,以“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新视野 新视域 新视角”为主题的2021年人口健康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人口健康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人口学会主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承办。

  开幕式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刘鸿雁副主任主持,她强调从新冠疫情的发生可以看出健康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籍此可以看出人口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了解人口健康问题的发生、发展、影响因素,控制手段,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降低健康问题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降低健康问题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荆晅对到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近年来积极关注国家人口发展的前沿和重大问题,在智慧养老、人口城镇化、贫困人口发展、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并希望藉此盛会,展开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大讨论,在促进人民健康方面进行有价值的研究,针对人口健康面临的挑战,提出对策建议,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也是政府和学者们共同责任。本届年会以“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为主题,旨在强调我国全民健康战略目标和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健康促进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立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健康服务要惠及全民;另一方面,健康服务要覆盖全生命周期。希望通过学术观点交锋与思想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决策支持的参考,为实现全民健康目标贡献智慧。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闫宏巡视员在会上介绍:围绕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对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加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研究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第二,加强生育支持和母婴健康研究是提升人口素质的重要基石。第三,加强老年健康研究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应有之义。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在会上对江苏的卫生健康与人口发展给予了期望。建议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交流,促进人口与健康学科的建设和融合,努力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发展道路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

  学术年会期间,各界专家学者围绕“人口健康与社会发展”、“生育支持与母婴健康”、“健康促进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政策”、“重点人群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生殖健康与促进”、“老年健康促进”等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和讨论,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多项具有创新性的建议和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