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出生人口下降,生育支持政策没奏效?国家卫健委回应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添加时间:2022-01-20 15:02:10 点击:3109

  三孩生育政策放开后,各地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但是2021年的生育率仍然下降,有声音质疑生育配套支持政策是不是没有奏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1月20日在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时间还不长,配套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也在陆续出台中,短期内很难显现出明显效果。

  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

  杨金瑞称,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就是希望防止出生人口进一步下滑,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他表示,人口再生产与物质再生产是不一样的,人口再生产的周期长,影响因素多,生育决策的因素很复杂,而且涉及方方面面。“目前,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时间还不长,配套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也在陆续出台中,短期内很难显现出明显效果。”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人口然增长为0.34‰。2021年末中国总人口比上一年末仅增加48万人。

  杨金瑞表示,2021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首先是我国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规模下降。“十三五”时期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了473万。“这是带动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此外,年轻人婚育观念显著变化,婚龄育龄推迟,生育意愿下降;生育成本上升加重了生育顾虑。新冠疫情仍然处于大流行也对部分群众婚育安排产生一定影响。

  杨金瑞称,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将着眼于群众最期盼的生育养育教育等工作,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出实招、出硬招,进一步推动中央《决定》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专家:假期不是事带薪产假才是事,应明确育儿分担机制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假期不是事,带薪产假可能才是事,能不能在假期期间保障女性的收入,能不能让女性在休完产假之后顺利返回到原岗位,她的职位和她原来的收入不受到影响,育儿分担机制是必须要明确的。”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

南都记者 吴斌  莫倩如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