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人口支撑

来源:南方+  添加时间:2022-03-11 11:01:00 点击:2978

  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方向,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亮点。从国内外一些大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通过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产业升级,可以带动人群和人才聚集,推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这一发展战略,广州需要更加重视人口发展问题,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把广州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人口基础和持久发展动力。

  广州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一直强劲

  从全国范围来看,总人口增速减缓是大趋势。2021年与2020年相比,全国总人口增加48万,广东全省增加了60万,全国大多数省份处于接近或已经是负增长状态。广州的适龄劳动力人口比重仍在增长当中,这说明广州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度一直处于良好态势。

  此外,广州作为容纳流动人口较多的大城市,近年来出现了流动人口逐年减少的趋势,2020年比2019年流动人口减少了18.6万人,这说明广州的人口更加趋于稳定。

  仔细分析就会发现:2021年,广州户籍出生人口11.8万人,死亡5.55万人,实际自然增长了6.25万人。与此同时,户籍迁入人口24.16万人,迁出人口4.03万人,机械增长人口20.13万人。可见,2021年度广州市户籍人口增加了26.38万人。机械增长的人口,都是广州建设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口和高素质人才,这充分说明,《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结出了硕果。在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中,广州市与北京市等荣获“最佳引才城市”称号,广东省荣获“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项,成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中的优秀城市样板。

  流动人口减少了、部分常住人口回老家了,但户籍人口却依然在快速增长、各路人才源源不断涌进来,人口结构在发生改变,这是广州人口变动的主要特点。人口中不同的结构变化走势不一样,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口和人才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而对人口流动和人口结构变化产生内在的拉动作用。

  广州这些年来围绕着“四个出新出彩”、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调整完善人口政策,从内在牵引着广州市人口的发展变化,尤其是人口结构的良性变化,带来了人口发展的韧性提升。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动力大力推进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比各区人口发展情况,我们会发现2021年末番禺区人口达到281.83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了14.57万人,成为2021年广州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区,显示出了较强的人口吸引力。

  究其根由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在飞速发展。番禺全区技工人才需求近万人,为了适应制造业发展的需求,自2017年以来,番禺区大力实施“1+4”产业人才政策,累计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卡近1.1万张,共安排人才补贴近5.6亿元,扶持了7807个人才、团队和439个青蓝计划创业项目,连续三年稳居广州第一、全国前列,在人才生活环境一级指标上连续三年蝉联25个一线城区榜首,充分显示出番禺对于高端人才具有独特而强劲的影响力,也充分说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利于聚集人口、吸引人才。

  自中央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以来,全国各地结合现实情况都在积极探索,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许多地方也确定了人口发展目标,诸如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儿童友好型社会、妇女友好型社会、青年友好型社会、老年友好型社会、家庭友好型社会等。中央提出,要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建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指标体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提出推进全龄友好型城市建设,包含以上各项内容,具有整体综合性,更加凸显人口工作范围全方位、服务对象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口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建议,广州应该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奠定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基础上,全力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为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提供坚实人口支撑,让经济发展带动人才奔涌而来。让创新之城、实力之城、枢纽之城、机遇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的广州城市新形象更加令人向往。( 董玉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