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蔡昉:政策发力应对人口转变带来的供需挑战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添加时间:2022-06-29 09:02:02 点击:2487

  6月28日,在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成就暨《十年伟大飞跃》出版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从低收入阶段到中等偏下收入、中等偏上收入阶段的跨越,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该历史性跨越得之不易。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应对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指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长期徘徊在中等收入阶段,有的甚至长达数十年。根据世界银行2021-2022年标准,以人均GDP衡量,中等偏上收入门槛为4096美元,高收入门槛为12695美元。中国在2010年进入中等偏上收入阶段,2012年人均GDP即达到6300美元,2021年达到12551美元。

  “我国奇迹在过去十年的延续,表现为基本实现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到高收入阶段的跨越。我国成功避免了中等收入陷阱。”蔡昉说。

  事实上,我国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到高收入阶段的跨越,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以更高质量的中高速度完成的。201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到达峰值,随后进入负增长,成为“三期叠加”中的一个减速因素,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自此之后,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都有所下降。对此,我国作出准确的判断,部署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接近零增长,2022年有可能达到人口峰值。人口转变仍在继续,转折点甚至比预测提前到来。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自然增长率降到历史最低的0.34‰,意味着即将达峰;同时,14.2%的老龄化率标志着中国进入国际公认的“老龄社会”。

  蔡昉认为,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口转变来看,正面临着供需挑战。首先,供给侧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取乎其上,得乎其中”,我们要以“高方案”增长的改革力度争取达到“中方案”增长的实效。其次,需求侧因素,特别是居民消费或将成为常态性的经济增长制约。“这是一个崭新的、以往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蔡昉最后表示,我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要求,并作出相应的具体政策部署应对挑战,引领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这些部署既是目标,也是确保又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增长和跨越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