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专家视角 > 详情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三个抓手

来源:中国人口报 添加时间:2023-03-03 09:26:17 点击:2863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促进老年人健康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完善老年健康服务项目

  老年群体是一个异质性很强的群体,他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特征。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需构建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于一体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是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主体需求。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老年健康服务应以维护和促进老年人健康状态为目标,重视老年人健康管理,通过有效控制健康风险因素,降低疾病风险,延缓身体机能的退化。

  疾病诊疗和康复服务是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重要需求。有研究显示,在各类养老服务中,老年人对上门看病服务的需求最高,达54.2%;其次是对日间照料和康复训练的需求,需求比例超过40%。为此,应积极推动推动医疗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上门服务的计费标准、计费方式和支付方式等,实现老年人不出家门即可获得优质服务。

  长期照护服务是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特定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因疾病、残疾、机能退化等原因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数量不断上升。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占全体老年人的1/6,且老年人失能率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上升。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出发,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做强长期照护服务,将是今后老年健康服务的一项重要课题。

  此外,发展老年健康服务的重点内容还包括,在为全体老年人提供普惠服务的基础上,依老年人健康状况、经济状况、家庭状况等,打造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项目,在尊重老年人个体选择的基础上,保障老年人在家庭、社区内获取健康服务的多样性。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在老年人定期体检、健康评估等服务的基础上,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实施失能预防项目,降低老年人失能风险。进一步加强老年群体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积极开展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干预。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重点为空巢、失能、高龄独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针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随访管理,为老年人特别是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纾解、悲伤抚慰等心理关怀服务。

  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接受率

  首先,着力构建多层次老年健康教育体系。要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为主导,健康教育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搭建内容权威、有公信力的老年健康教育网络,并保障老年健康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维持老年健康教育网络运行。加大老年健康教育教材和宣传素材的开发力度,制作和发放老年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品。加强各级各类健康教育服务基地建设,推动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等为老服务机构建设健康促进场所,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力量设置健康生活体验馆等设施。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将老年健康知识融入社区开展的读书、讲座、学习共同体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提高老年群体对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的知晓率。

  其次,提高老年群体对老年健康服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宣传老年健康服务相关政策,加深老年群体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我、医疗保险等相关制度的理解,让老年人充分了解老年健康服务的服务项目和获取渠道,更加积极主动地按需获取老年健康服务特别是预防保健性服务项目,更好地利用身边的医疗健康资源。

  再次,推广健康促进新理念。积极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引导老年人加强体育锻炼,参加定期体检,积极接受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指导。宣传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开展中医药膳食疗科普活动,推广中医传统运动项目,鼓励开展健身娱乐类文化体育活动。

  强化老年健康服务保障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多元主体合力共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二要强化标准建设。根据老年健康服务发展需要,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干预及评价、长期照护服务及相关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老年健康服务机构等标准,完善上门医疗护理和家庭病床服务的内容、标准、规范及收费和支付政策。

  三要强化科技支撑。针对当前老年健康服务领域存在的服务和产品品质不高、供需不匹配等难题,支持老年健康相关预防、诊断、治疗技术和产品研发,引导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专业人才,从而有效提升老年健康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四要强化队伍建设。根据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水平,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机制,通过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完善老年健康相关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建立以技术技能价值激励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等手段,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行业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

  五要强化信息支撑。加强相关信息系统建设,促进老年健康相关数据的汇集和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让信息技术赋能老年健康服务发展。

  六要强化信用监管。针对老年健康服务领域市场主体群众认可度不高等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用评价体系,对评定等级高、诚实守信的机构和设施给予支持激励,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同时,探索建立老年健康服务领域的行业黑名单和退出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确保老年健康服务市场行稳致远。(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  汤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