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大湾区建设产生积极的人口人才吸引力

来源:南方日报 添加时间:2023-04-07 10:00:02 点击:2000

  据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人口数据,2022年广东户籍人口达10049.7万人,比2021年增加102.8万人,首次过亿;常住人口为12656.8万人,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在“生孩子”榜单上,广东也位列榜首,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连续五年出生人口数量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第一生育大省”。

  为何广东吸引人、也留得住人?数据体现了哪些趋势和社会发展信号?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广东大力发展多种产业

   客观上需要众多人口

  2007年,广东常住总人口数量超过河南,跃居全国第一位,至今已连续保持16年。

  董玉整表示,广东持续多年常住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一,与多年来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外贸第一大省具有内在关联。

  从产业结构来看,广东大力发展多种产业,尤其是外向型产业,客观上需要众多人口。相对于广东,内地存在大量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众多劳动力向广东流入的现实可能性。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广东对内地、周边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积极的人口、人才吸引力。

  在董玉整看来,广东“吸引人”的根本还在于时代造就出的广东人精神——敢为人先、开放兼容、务时进取、敬业奉献,这为一批又一批,甚至一代又一代的外地农业转移人口来到广东就业、生活、发展,提供了宽容的社会人文环境和坚实的生存经济基础。

  不过,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数量仍居全国第一,但已比上一年减少了约27万人。

    “这与当前全国人口的大环境密切相关。”董玉整说,从人口发展规模的总趋势来看,全国大部分省市已经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低生育率开始成为难以逆转的人口发展趋势。作为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省,其流动人口的来源自然受到内在的制约,出现新的挑战。但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广东仍是最热门的人口迁入地。

   今年以来,广州因交通客流不断增多,多次“挤”上热搜。百度实时迁徙地图显示,在全国热门迁入地榜单中,广州蝉联全国人口迁入地第一名,广东省也连续2个月霸榜首位,实时迁入广东的人口占比15.2%。这意味着,全国每100个外出人口,有15个都来到了广东。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广东正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制造业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董玉整说,此前因为疫情等因素而留在家乡的农业转移人口,今年陆续来到广东工作,将为广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生育友好和健康强省

  让人们更愿意留粤

  2022年,广东省户籍人口首次过亿。“新老广”为什么越来越多了?

  在人口研究领域,户籍人口增长,是由自然增长与机械增长两个因素构成。

  董玉整认为,广东户籍人口发展速度快,一部分是源于机械增长,即非户籍人口经过户籍管理机构的审核,符合入户条件,从而成为现实的户籍人口。

    “这充分说明广东在吸纳人才方面力度越来越大。不仅吸纳高精尖特人才,同时也吸纳大量专业技能人才。”他指出,广东对各类人才的需求迫切,通过不断深化户籍服务管理制度,有序、有效、有力扩大户籍人口规模,使得越来越多人愿意留在广东。

  此外,户籍人口增长,与自然因素也关联密切——现有的户籍人口通过结婚生育,从而实现户籍人口增长。连续三年,广东都是全国唯一一个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

  人口专家们认为,广东持续稳居生育大省“第一名”,是因作为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广东的人口基数本来就很大;其次,广东是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正值生育旺盛期的生育人群比例相对较高。

   更重要的是,在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广东先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得到生育群众肯定的生育政策。受文化历史传统影响,广东人的生育意愿也较强。

  还有一项数据值得注意,广东的人口死亡率持续处于全国较低水平,2022年的死亡率比同期全国平均值要低2.40个千分点。

  董玉整说,随着健康广东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卫生强省的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广东群众的生育、生命、生活和生产安全健康都得到一定保障,这也让人们更愿意留在广东。

  城镇化快速发展将持续

  人口结构总体水平较好

  2022年末,广东省城镇人口比例达到74.79%,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出9.57个百分点。除上海、北京、天津3个直辖市外,广东继续位居全国人口城镇化率的省域之首。

    “城镇化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代化的水平。”董玉整说,广东的人口城镇化率相对较高,体现了其现代化水平相对高于其他省市区。

  但是,广东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存在着区域不平衡的现象。据有关统计,广东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高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同区域之间的差距也较大,珠三角地区的城镇化率几乎超过西翼和山区的40%以上。

  对此,董玉整强调,我省还要下更大的力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速户籍人口城镇化步伐,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区域协调发展。

  从社会发展角度看,当前广东的人口结构总体水平较好。2022年,广东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全省常住人口的66.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4个百分点。

    “广东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劳动力资源比较充沛,目前社会总抚养比的负担也比较轻。”董玉整说,现有的人口结构,在相对意义上可以满足广东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健康和生态发展的总体需求。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发展趋势上来看,广东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也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不竭的保障。

  不过,长远来看,出生人口减少、老年人口增多,都将是人口发展的大概率趋势。近年来,广东劳动年龄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以及非劳动年龄人口的少儿人口占比,已呈现轻微下降的趋势;老年人口占比和人口预期寿命却在逐年增加。

  董玉整建议,要客观看待这个趋势,顺势而为,在大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同时,更要牢固树立“全龄友好”的观念,在全人口、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服务过程的整体系统意义上,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推进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也建立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人口服务体系,为广东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口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