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发展普惠托育,有哪些难点待突破?

来源:羊城晚报 添加时间:2023-06-15 15:08:05 点击:1441

  普惠托育,自2021年被写入中央文件后,近两年的发展备受关注。

  记者获悉,当前仅在广州市,2022年登记注册且实际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就超过1000家,可提供6.03万个托位数,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为3.58个……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普惠托育,在工作和育儿间找到了平衡,缓解了“谁来带孩子”的焦虑。

  尽管当前普惠托育机构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诸多“堵点”尚待解决。有受访专家表示,财政资源投入不足、政府指导协调支持作用发挥不充分依旧是普惠托育机构发展壮大的掣肘。

  记者走访:“入托难”与“招生难”并存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智晟托育园是广州市普惠托育示范点,在较场东路、东湖各有一校区,共有100个孩子在此托管。

  该园园长刘聪告诉记者,2021年,智晟托育园和越秀区卫健部门合作探索普惠托育示范园,当时提供了36个临时托、计时托托位;2022年,智晟托育园被推荐为广州市普惠托育示范点,将两个园区的216个托位全部变为普惠托位,占越秀区266个普惠托位的80%。

  采访中得知,这里的孩子每个月保教费为3600元,再加上人均每日25元的餐费,家长负担的托育支出每月约4000元。而周边类似规模的民办托育机构人均收费在5000元至6000元不等。

  刘聪表示,尽管申报普惠托育机构能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但补贴并不多,只能够补贴100个孩子一个月的托费,希望能加大力度,效仿普惠幼儿园给予生均补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市场上公办托育机构数量较少,主要以民办私立托育机构为主。从价格上看,民办托育机构也可分为高中低三类,高端托育机构价格往往在每月8000元-1.5万元左右;中端托育机构价格在3000元-5000元左右;低端托育机构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有行业协会向记者反映,要满足国家对托育机构设置的标准规范,一般每月每个托位服务成本达到3000元至6000元,但广州市市级财政2022年安排给各区开展普惠托育试点补助仅15万元。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民众对于托育的呼声高、需求大;另一方面,现有的托育机构托位却招不满,出现闲置。像智晟这类普惠托育示范点为八成入托率,周边其他民办托育机构托位利用率为六成。有受访专家调研时发现,江门开平市托位闲置率达54%。

  为什么有托位、有需求,闲置率还那么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贵。以江门开平为例,当地基层民众收入每月约四五千元,而当地托育费用平均每月

  2500元,也就是说,民众需要拿出当月工资的一半甚至更多去送托育。除了经济因素,许多家长也对机构缺乏信任,担心孩子在里面受委屈。

  一边家长嫌“贵”,一边机构喊“穷”,“入托难”与“招生难”并存。不少托育机构反映,受托育服务成本影响,托育收费标准往往超出家长期望值,进而造成“招生难”,叠加三年疫情影响,很多机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专家建议:“托幼一体化”更能有效利用资源

  6月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结合广东实际,共同研究起草,明确了优化生育全程服务、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强化生殖健康服务等18项重点任务。当中在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壮大发展、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促进托育服务提质培优上,给出了明确建议。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捷建议,想要发展普惠托育,政府可用三至五年时间,探索实行托育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同时鼓励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开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加快培养专业人才。他提到,妇幼保健院和幼儿园工作人员提供的婴幼儿照料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两个单位理应在“医育结合”和“幼托一体”上做出探索,率先垂范。

  南沙区政协主席翁殊武近年来十分关注普惠托育机构的发展,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将“谁来带孩子”作为“百姓提案”在大会上提出。他认为,应将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现阶段,管理体制机制问题亟待理顺——教育局管幼儿园,卫健委管婴幼儿托育服务,谁都不愿主动将两者统筹起来,未来比较适宜的还是按照‘托幼一体化’方式发展,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