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太实用啦!拯救节后“吃太饱”的胃

来源:最紧要健康GRT 添加时间:2023-06-26 09:08:03 点击:1276


有人“病从口入”

有人“吃出健康”

有人顿顿吃肉不长肉

有人喝杯凉水都长膘

为啥呢?

都是脾胃的问题



端午假期

当然要放开了吃吃吃!


火锅、烧烤走起来~

肥牛、海鲜吃起来~

还有蛋糕、巧克力、咖啡...


不过

放纵和开心过后

肠胃可能受不了

腹胀、腹痛、恶心、腹泻...

简单地说

就是吃饱了,撑着,消化不良!


节后肠胃不舒服,怎么办呢?

日常的保健调理怎么做呢?

《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

就已经有详细的讲解

3zj.png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汤捷对《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他建议一日主食搭配要做到“粗细配,种类全”。

  1、作息规律,生物钟进入正轨

  饮食规律,首先是作息规律。试想,晚上熬夜,饿的时候,会不会想着吃点宵夜?早晨起不来,会不会早餐就省了?这样,作息的不规律,便会导致饮食乱套。

  节假日短暂的作息不规律,需要尽快地调整过来,时间越长,越难调整。

  2、心情愉悦,轻松面对新挑战

  心情好,消化会更好,心情差,茶饭不思,生气后还会出现腹痛、腹胀、胸闷气憋等症状,这些都说明精神因素与胃肠活动有关。

  我们要放松心情,继续快乐,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3、减少食量,让肠胃休息休息

  节日期间吃得过多,需要减少进食量,让胃肠休息休息,但每日三餐仍需按时按规律。

  根据每天的活动量、饥饱的程度,食量减少1/3甚至1/2,同时要减少零食的摄入,以免拆东墙补西墙,不经意摄入更多。

  4、放慢节奏,进食宜细嚼慢咽

  端午节过后,胃肠过度运作,功能不如以前,或者尚还残留未消化的食物,此时,在吃饭的时候就更加需要细嚼慢咽了,细嚼的时候,还能增加唾液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减轻胃、肠的负担。

  5、适当运动,促进代谢消饱胀

  “每逢佳节胖三斤”,吃得多是一回事,运动少也是个原因,运动可快速增加热量的消耗,缓解腹胀等症状,减少脂肪贮藏。

  运动不仅使人心情愉悦,而且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快速恢复消化功能,消除腹胀、便秘、胃口差。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条件,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如游泳、打球、登山,快走、慢跑、跳操、瑜伽等。

  6、调整食材,清淡为主多粗粮

  节日多荤腥重口味饮食,人体消化器官不堪重荷,多余的饮食还会导致体内垃圾增多,出现其他的问题,如便秘、上火等。此时我们可以适当调整食物的搭配比例,多点谷类。我们建议每天至少有一半的粗粮来搭配着吃。


编辑:方洪秀 林婷

责编: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