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世界人口日:广东连续三年出生人口超100万

来源:健康广东 添加时间:2023-07-10 09:05:02 点击:1648

  7月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2023年第34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在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举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捷主持座谈会。

640.jpg

座谈会现场

  刘元亮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近年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生育友好省,在建立优化生育政策保障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建设多元托育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环境、深化女性就业扶持和援助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我省常住人口数量12656.8万人,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2022年全省出生105.2万人,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唯一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指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托育服务体系稳步发展,广州、珠海被评为第一批全国示范城市,各市、县(区)创建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超过200家;全省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062万人,基本覆盖就业人群。

  刘元亮就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将人口高质量发展融入所有政策提出三点意见:

  ● 一是要深刻领会“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全面认识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人口问题对国家民族发展的影响、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及其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紧密联系。

  ● 二是要综合施策,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强化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服务,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努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 三是形成组织保障合力、科学研究合力和宣传舆论合力,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有关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和思路,人口研究领域的专家及实际工作者围绕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如何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建议,一是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解决人口现实问题,调动多部门力量综合施策,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二是抓住人口高质量发展之关键,着力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三是坚定文化自信,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全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唐诗杨  黄碧康  郭显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