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去年广东出生105.2万人

来源:广州日报 添加时间:2023-07-11 09:20:05 点击:1629

  2023年7月11日第34个世界人口日来临前夕,7月7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东省人口基金会主办,以“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数量12656.8万人,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位;2022年全省出生105.2万人,连续五年是全国出生人口第一大省、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唯一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人口研究领域的专家等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在座谈会上做主旨讲话时指出,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近年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生育友好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建立优化生育政策保障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建设多元托育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环境、深化女性就业扶持和援助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指标保持在较低水平;托育服务体系稳步发展,广州、珠海被评为第一批全国示范城市,全省建成市级示范机构105家,省级示范机构66家。

  他认为,接下来广东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方面,要综合施策,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强化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服务,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努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要形成组织保障合力、科学研究合力和宣传舆论合力,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原院长董玉整二级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周仲高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李飏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张持晨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琴教授等专家做精彩发言。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专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和思路。

  与会人士表示,人口高质量发展既是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也是应对人口数量负增长、统筹解决人口现实问题的必由之路。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防范人口规模过快下滑,优化人口结构、积极应对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减轻区域人口增减分化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消极影响,都是人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

  与会代表就此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一是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解决人口现实问题,调动多部门力量综合施策,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住人口高质量发展之关键,着力全面提升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全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围绕生育水平偏低这一突出问题,与会人士也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一是以“大人口观”破解影响生育水平的深层次问题,以系统观念整体谋划,加快优化生育支持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提升群众生育意愿。

  二是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发展普惠托育机构,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婴幼儿照护需求。

  三是出台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重点关注老年健康、妇女权益、家庭成员共同抚育等方面,注重家庭文化建设,为青年人生育提供良好条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梁丹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